星期四, 9月 04, 2008

泰國行兩三事

七月份去泰國 Pattaya 參加了世界橈足類大會 (10th ICOC),看了別人出國旅遊都寫一堆東西,想學卻又擠不出一點腦油來。要把泰國寫的生動有趣實在有點難,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開會,說沒有發現泰國跟台灣風情的不同,那豈不是瞎走一趟。寫點東西留念一下,這才像是生肖屬猴的特質 (孫悟空 vs 五指山)。

話說剛準備出國時上網查詢一些資料,雖然知道了泰國機場有提供落地簽證服務,結果關於泰國落地簽證的說明資料卻很少。問了幾間旅行社的服務人員,除了代辦以外,就聽到些沒弄好會被遣送回國之類的警語,問了也是白問。心想,既然有落地簽證,那就不用在台灣浪費時間跑簽證了,可是到了泰國曼谷機場該怎麼辦理卻也沒有頭緒。結果只好瞎闖,除了出國的護照之外,照說明只要展示等值於泰銖 10000 元以上的現金就能入關,呃,還要加上一張不久前拍的大頭照。

那天到了機場,換了點泰銖 (台泰匯率 0.969:1),拿了電子機票就準備前進泰國。到了曼谷機場,看到了換匯的銀行櫃台,馬上心頭就開始滴血。原來泰國機場換匯的匯率 (台泰匯率 0.803:1) 比台灣便宜太多了,以前就常聽人說桃園國際機場的換匯是黑心事業,終於讓我親眼見識到了。所以,在這裡給前往泰國旅遊的台灣同胞一個忠告,請攜帶台幣到泰國曼谷機場兌換泰銖就可以了,一樣的台幣,可以換到更多的泰銖。

再來應該是關於落地簽證了。泰國是個友善且歡迎外國觀光客的國家,在出海關前除了換匯的銀行櫃台,你一定可以看到簽證的櫃台,落地簽證其實很容易 (超乎 Redeye 的想像),只要填些表單就好了。服務人員操著具落地國特有的泰式英文跟你溝通,聽不懂沒關係,桌上還有簡體字的中文說明給你參考;填錯資料也沒關係,服務人員會幫你補填上。接下來服務人員的手指著後方繳費的地方,帶著你的 1000 元泰銖加上不久前拍的大頭相片,前往繳費蓋章就可以了。假如,假如你的相片太舊,沒關係,前面不遠處就有『拍立得』服務,幾分鐘候補上熱熱的相片就可以拿到簽證。費用,當然比在台灣辦理更便宜,不管你是自己跑花點油錢,或是委託旅行社幫你辦理省事,統統比不上在機場落地簽便宜。去泰國旅遊的第二個忠告,就是落地簽證方便便宜,歡迎多多使用。結果從頭到尾都沒有遇到旅行社服務人員所說的『檢查盤纏』那麼一回事情發生。

到了泰國,要注意的應該是當地的氣候了,Redeye 去泰國時天氣非常的熱,那裡的太陽比南台灣的還要熱情,泰國人會黑不是沒原因的,太陽真的好大。你有啥防晒油還是草帽之類的防護設備最好都帶到,不然日後要白回來得需要花點時間;當然,不怕曬黑的人另當別論。泰國應該是很有趣的地方,只可惜因為去開會所以也沒能夠認識太多的泰國,假如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去泰國旅遊,那紀錄的就不會是機場的事情而已了。

6 則留言:

helenna 提到...

難得你會寫遊記哩^^

Redeye 提到...

Dear Helenna,

呃,是不是所謂『遊記』的標準降低啦?這樣的敘述也算遊記嗎? 咚 ~~

我覺得比較像是泰國落地簽證的『技術小品』,呵呵。

匿名 提到...

Hi Redeye

七珍佛山我也有去哦 :p

匿名 提到...

目前讓我覺得最不友善的機場是美國,不過我去過的機場不多。

還有,你的遊季比我的精彩,我只會描述感受而不會有實際的旅遊注意事項。

我的是另類遊記。

Redeye 提到...

Dear Weithenn,

你解答了我的部份疑惑,就我手上大會手冊上的介紹,是根本不知道去了哪裡玩,解說如下:『... Then visit Chee-jan Mountain, on the side of which is a 130-m high Budha embossed in gold.』。

直到看到你說那裡是『七珍佛山』,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稱呼的。哪裡我看到了泰國的軍隊,還有小小的紀念品販售亭。除了拍照之外,那裡不能做啥,太陽好大。

Redeye 提到...

Dear Olivia,

謝謝留言,我沒去過美國耶。不過美國是全世界恐怖份子攻擊的首要標的國,他們機場的『友善度』應該會被『恐懼心』給蓋下去。加上中國人到處想跳機,台灣人去到美國難免被連累,下回妳先出示護照表態是台灣人,待遇會差很多,我的朋友的出國經驗如是說。

至於我覺得效率最差的是突尼西亞的突尼斯機場,最友善的是新加坡的樟宜機場。妳經年累月都在國外跑,機場經驗一定比我要豐富許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