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27, 2007

參觀沈香木種植園區

一陣子新聞又再度炒作起沈香的特殊與價值,小小一根木棍竟然索價 30 萬台幣,讓我忍不住又對這高經濟性的植物提起了興趣,有點好奇這植物的廬山真面目,當然也是想進一步了解這植物在台灣的現況如何。很巧的,恰好南台灣有遠方親戚跟朋友在幾年前就開始了這植物的種植。所以利用了假日,親自驅車南北 1000 公里的往返去一探這讓我充滿好奇心的植物。

這回到了屏東縣去看了三個沈香木種植的園區,其中一個沈香園最長的種植時間已經有 5 年了,其他的兩個園區的樹齡則在 2-3 年左右,樹高大約是 5 公尺左右,樹幹的直徑最粗不超過 15 公分。三個園子都算是檳榔園的轉作計畫,所以沈香樹種植的密度就跟檳榔樹一樣,因為沈香樹就種在兩顆檳榔樹之間。經過請教才知道由於稻作的收成不好,農村的年輕人又大多到了都市裡去尋找工作,所以南部大多數的稻田都在數年前轉作成比較不需人力的檳榔樹。好景不常的是因為進口檳榔的衝擊下,東南亞便宜的檳榔讓南部務農為業的人們不知如何因應,所以他們才開始嘗試沈香木的種植,基本上南部的沈香木園區相當稀少。


目前三個園子中,有一個契作種植的園區將在今年完全收回成本,另一個契作園子則在今年開始可以有枝、葉、果莢、種子的收成,預計在 2-3 年後可以收回成本。另一個沈香木園的種苗為自行洽購,所以沒有產品的回收計畫,目前投入的成本都得等到樹木長大後才能販售回收。看起來似乎契作的收益比較穩定,實際上的成本差異相當懸殊,因為契作跟自行購買的種苗價差達 20 倍,這在投資沈香木種植的資金準備上不能不列入考慮,因為成本就會影響到種植的規模。

此次的參觀確認了兩件重要的事情。一是契作與自行購置的種苗是相同的品種,在路上跟好友阿聰的討論中可以從樹的外貌、樹葉以及果實的形狀的知道三個園區種植的是相同的樹種。再者,沈香木可以在南台灣的環境裡很健康的成長,因為除了阿聰家裏的沈香樹長得很好之外,這次去參觀的三個園子都可以看到正在開花結果中的沈香木,坦白說,那翠綠的小果子看起來還真是漂亮。

假如真的要投入資金開始種植,只要買對樹苗大概就沒有其他太大的顧慮了。當然還是得重提一次最大的風險,投資的時間長達 15-20 年之久,要是人活的沒樹長壽,那可真是讓人惋惜了。






9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真的跑一趟了唷
聽你講說規劃一番
讓我很是心動哩 ^^"

Redeye 提到...

嗯,謝謝 Helenna 的留言。在我的評估裡時間是最大的考驗,其次是土地的購入與取得,最後是種苗移植後 (因為樹根需要長到與移植後的環境土地結合) 的幾個月期間需要比較密集的看護與照顧。經過實地的探勘後,目前我已經開始進行土地取得相關的工作,希望 2007 年底前就能有屬於我自己的沈香木園區。

心動要記得行動,假如有興趣可以多討論,相信妳也可以開始加入這個回到農村投資的計畫,假如妳真的有興趣也開始規劃的話。

匿名 提到...

沈香,會和花旗蔘一樣種了後土就廢了嗎?

Redeye 提到...

Dear Olivia, 謝謝留言。

那是不一樣的兩種植物,沈香是樹木,因為會分泌油脂讓木材燃燒時產生特殊的香氣。由於產量不高所以經濟價值高。

妳所說的花旗蔘是種草本植物,需要多年生長才能採收,有此一說是因為把土壤裡的營養都吸收光了,所以採收後該土地便無法種植其他作物。是不是這麼一個樣子我不清楚,不過很多人因此說花旗蔘很有營養,吃過才知道吧。

沈香木不會把土壤裡的營養全部吸光的,砍伐後還是可以種植其他的植物,沒問題的。至少我還沒聽說過這種故事,我相信也不會這樣才對。

匿名 提到...

沈香木的枝、葉、果莢、種子,都有價值,是嗎?
從網路尋找過,沒看到答案。

關於花旗蔘,我就是聽說它會把土壤裡的營養吸收光。覺得蠻可怖的,尤其種又不一定能成功。還說成功就會發,失敗樂那些年的努力就全化為烏有。

Redeye 提到...

嗯,我得承認說 Olivia 的留言真的很有深度。因為開始有懷疑才會找到真相。的確,妳的質疑也是我先前所懷疑的。

在我的好朋友 阿聰 所知道的商業交易裡,沈香木的枝、葉、是沒有價值的,至於果莢、種子的價值也沒有想像中的高,為啥契作的公司願意花大錢來買回這些東西,坦白說我們兩個都很存疑。畢竟把這些東西買回去後怎麼變成現金,這可是我們至今都還推敲不出來的秘密。

我相信那是讓農民從口袋裡掏出大把銀子來買比別人貴 20 倍的種苗所設計的方案,至於可以持續多久的蒐購,我就不知道了。在我的計畫裡,我會自行購買種苗來建置我自己的沈香木園區。

花旗蔘的確在早期吸引了很多的台灣移民前往北美種植,坦白說,這植物目前還是很重要的中藥藥用植物,價值也不斐,的確大規模種植是可以『發了』沒錯。

Mr.Suzuki 提到...

a.我在屏東有閒置土地想種樹,請問可種植沈香木嗎?樹苗何處買?單價?
b.屏東何處可參觀沈香木園?可提供資訊否?

Bumijayacv_168@yahoo.com 提到...

我有3甲地如果下雨積水六十公分能種沈香嗎離海邊4公里種苗一秼多少錢一甲地能種幾秼山上八佰海拔有2甲地我想種黃皮檸檬經濟效益跟沈香

Redeye 提到...

To Mr.Suzuki,

你可以洽詢苗圃供應商,他們可以幫你找到足夠的種苗,價格通常與樹齡相關,越大棵就越貴。

To Bumijayacv_168,

假如考慮到這種樹的原生長地,排水是很重要的,會積水就不適合這種植物。再來是經濟效益的考量,沈香是這種樹木死掉之後,含有樹脂的木質部被留下來變成沈香。所以,在有生之年是無法看到這種樹帶來的經濟效益 (還沒聽過真的賺到大錢的),最近也聽過中國有人大規模在種植這種植物,以後價格是不是很有經濟價值。還需要多思考。